写作三年以来,我收到了一条最激动人心的消息。
诚然,我写过很多关于高考满分作文的文章。但是,我没想到,在我的众多读者中,有一部分会参加高考的学生。
一条温暖的留言给了我鼓励和动力,我会继续贡献高质量的原创文章,回馈广大读者。
如果有学生党喜欢我的文章,那将是我莫大的荣幸。如果因为我的文章,你对高考作文有了新的看法或认识,对你语文成绩的提高有了间接的帮助,哪怕只是提高1分,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。
为了回馈粉丝朋友们的厚爱,在高考前夕,我会根据自己整理的资料,推荐三个题材的高考满分作文资料。
用青春的自己回望青春的中国!
经常关注央妈的网友都知道,央视更新了一部四集纪录片《与青春有关的日子》,还有一部宣传片是由著名主持人杨龙拍摄的,其中提到了李大钊和鲁迅的两句名言。
李大钊的《青春》,发表在《新青年》杂志上,读者朋友应该不陌生。这是电视剧《觉醒时代》中所诠释的那一代年轻人的高昂斗志。
愿所有中国青年摆脱冷气,向上走就好,不必听那些自暴自弃的人。会做事,会发声。一点热,一点光,可以成就一只萤火虫,也可以不用等火炬,在黑暗中成就一点光。
鲁迅选集《热风》中的这段话同样精彩。青春的火焰在每个年轻人的心中燃烧。我们应该去哪里?鲁迅为我们指明了方向,像黑暗中的萤火虫一样发光。
根据我的推断,“青春”、“奋斗”、“责任”这些主题都有可能作为高考作文的素材。希望读者朋友和学生党注意这方面的素材积累。
对人诚实,人就不会欺负我;有了诚信,任何事情都可以完成。
除了“青春”这个主题,“诚信”也是历届高考作文中的“高频词汇”。语文老师在课堂上应该有针对性的对高三党进行“训练”。
在这里,我想分享一个关于“诚实”主题的新材料——《与张著的爱》。
著名的小学课本《三字经》提到“仁、礼、智、信无常,无惑。”
其中,三字经训诂中对“信实”的解释是:“信实的人,诚实,正直,和平,就是信实的意思。”
此外,《三字经训诂》将《十义》中的“友情、朋友”解释为“友情、友情”。
《与张著的爱情》故事中的主人公朱晖最可贵的地方在于,他与张堪的交情并不深,而当张堪将妻儿托付给自己时,他并没有亲口答应。
然而,当张堪死后,朱晖寄钱帮助孤儿和寡妇。
朱晖的儿子一脸迷惑,问父亲,父亲回答说:“我能尝到知己的话,我心里相信。”
“爱张著”这个典故是我迄今为止所知道的最好的诠释中国传统美德“诚实”的故事。
古人对“诚实守信”的道德坚守,对友谊的深刻理解,值得每一个现代人学习。所以我推荐《与张著的爱情》这个故事作为高考满分作文素材。
兄弟为友,兄弟相敬,兄弟相和,孝在中间。
古代的朋友都是守信用的,那么一个家庭中的“兄弟姐妹”应该如何相处呢?
中国传统文化讲究“信”“孝”。
“孝”很好理解,就是对父母的孝顺。那“Ti”呢?
著名的小学课本《弟子规》中提到:“弟子进则孝,出则累”。
可以简单理解为在家孝敬父母,出门爱同宗长辈。
如何理解“德育”在教育人心方面的作用?我分享一个新的经典素材《陈云百狗》。
在宋朝,有一个叫陈云的人。由于家法是祖上传下来的,十三世住在一起,大大小小700多人。每个人都彼此相爱,没有任何隔阂。这个家庭有一条家规。每次吃饭,大家都要坐在一起,一个人一桌。如果有人没按时来吃饭,大家就等着他来。
陈云的故事到此结束。其实已经深有感触了。然而,我没想到的是,陈云家的一百只狗也自发形成了同样的习惯,附近的邻居也受到了陈嘉家风的启迪。后来,朝廷还免除了陈嘉的徭役。
陈云的狗真可爱,不是吗?
第一次看这个故事的时候,我真的很震惊。
人是怎么区分动物的?
因为人类“喜欢他们的食物,喜欢他们的衣服,喜欢他们的习俗。”
人是“有教养”的人,有教养的人不仅影响“人”,也影响“兽”。
“百狗”不自觉地接受启蒙,这是中国的传统。人人尊“孝”,在家庭、宗族等社会最小单位发挥其潜移默化的影响,是中华民族精神的“根”和“魂”。
希望“陈云百狗”的典故可以作为高考“孝”主题相关文章的储备材料。
希望李大钊、鲁迅关于“青春”的名言,“感同张著”的坦诚典故,“陈云的狗”的孝道故事,可以作为你高考满分作文的“助推器”。希望以上见解能帮助你提高高考语文成绩。
最后,舒的马借用了《三字经》中的一句话“孩子要学,要强,要出人头地,要孝敬父母”,衷心祝愿所有的学生都能大获全胜,成为第一名
注:图片来自网络,侵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