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,浙江中考序幕正式拉开。截至今天(6月14日),丽水、金华、舟山、嘉兴等地已举行考试,杭州中考也将于本周末(6月18日、19日)举行。
丽水卷
据学生回忆,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目是《拿……来说……前面有一段话:
文人以笔为舟写山水之路;学生以书为舟,遨游知识的海洋。航天英雄以梦为舟,创造了泰空神话。船是奔跑的依靠,是成长的阶梯,是圆梦的翅膀。
请使用“拍……拍……拍……拍”
卷金华
话题一:知者不如好者,好者不如乐者。学会喜欢和享受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。回忆初中三年的语文学习,写一篇记叙文,讲述你在语文学习路上“玩得开心”的经历。
话题二:有人认为“走进去”没有尽头。要不断追求“走进去”,有人认为要在“走进去”的同时学会“走出去”,不能沉浸其中。对此你怎么看?从自己的角度写一篇议论文。
要求:①自拟题目;②不少于500字;@没有名字,学校名,地名等。可能会出现包含候选人信息的。
嘉兴和舟山卷
据学生回忆,今年中考的作文形式是学校广播站的征文比赛。
文章题目用了课文《老山界》中的一句话:“爬山使部队开始养成一种新习惯……”
疫情已经影响甚至改变了我们的生活。重读这句话,谈谈有没有什么新的体验,新的认识,新的习惯…
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,写一篇文章参加比赛。
除了浙江部分地市,全国各地的中考作文题也陆续出炉:
重庆卷a
从下面两个问题中选择一个。
1.人类命运共同体,同舟共济,以“经济”为题写文章。
2.写初三毕业晚会的演讲稿。
重庆卷b
从下面两个问题中选择一个。
1.半命题作文:中的文化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