错误,一旦发生,必然会带来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。甚至造成损失惨重,人死财失。错误,有大有小。错误,有可以避免的错误和不可避免的错误。在日常生活中,小过小错常常发生。大过大错有时则会让你手足无措,宛如尖刀刺伤你的血肉之躯,刺痛心灵,让你流泪流汗。而且,有的错误可能会毁掉你的一生,让幸福和安好远走,不再伴你而行。
俗话说:“金无足赤,人无完人”。即使是圣人,也难免会“智者千虑,必有一失”。所谓:“谋事在人,成事在天”。精心的准备,长久的酝酿,有时也会因为在运气上抵不过老天的安排;有时也会因为环境上的不利而处于失败之地。正所谓“天时、地利和人和”缺一不可,缺少其一都可能导致错误,导致功败。
从细微之处可见一般。许多人在考试之中,不时有错误发生。得满分的人毕竟只是少数。考试中,错误的多少决定你成绩的好坏。此时,对待错误有两种常见的态度。一是让错误自生自灭,不理会错误。这样的结果是“有过不能改之”,以后遇到同样的问题,错误还是时常发生。“学如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”,错误越积越多,成绩越考越低,知识得不到巩固,能力得不到提高。二是认真改正,并记住正确的解答。以后不会在犯错,错误则越来越少。高分在向他发出邀请,成功就在不远处向他招手。
“男大当婚,女大当嫁”,在古代,时至现代,都成为一句相当有理的句子。选择人生的终生伴侣,不可有错。否则,一生的幸福可能会断送在自己手里。择偶时,千万小心,应该认真考虑仔细,经过充分了解,进过心灵的交往,经过爱情的洗涤,才走进婚姻的殿堂。这样,幸福才可能与你碰撞,与你交接。否则,有时会因只是眼缘好而定终生,这有可能因为性格不合而导致错误的婚姻;有时会因意气相投,相聚如胶似漆而成人生伴侣,却不料也许会“相爱总是简单,相处太难”,婚姻的幸福也就可能成为不可能。这时,“婚姻是坟墓”,而不是温馨的开始,而是把婚姻推向不可预测的深渊,难见天日。
在生活中,有些错误是不可犯的。有些人考驾照,靠关系,靠门路。没有经过层层把关,认真努力,凭实力拿下驾照。结果,悲惨的错误可能出现。就开小汽车而言,手握方向盘,当左则左,当右则右,当快则快,当慢则慢,应该熟练掌握各种技能。而有时,有人会把踩刹车误为踩油门,不当进而进,不当前而前。结果可能飞出路面,腾空摔在地上;结果也可能撞上其他车辆。车祸不可避免地发生,人身财产无法保障,生命受到严重威胁。“红灯停,绿灯行”,遵守交通规则,行车才能安全,所谓“小心驶得万年船”,良好的技术加上小心,才能“平平安安上路,高高兴兴回家”。
在文学创作上,也会出现错误。比如,不规范使用标点符号,使用不合适的词语,句子有语病,文章条理不清,人云亦云,随时添词减字。这些错误一旦发生,不要说创作出好词、好句、好段和好文,这样的文章只能是有败笔,有缺陷,只能是有缺漏的遗憾。于是,许多人在创作后,对文章进行“检阅”,进行修改,以修正不足之处,以改进用词不妥,不再有错误发生,这样的文章才不会有瑕疵,不会有缺点,不会贻笑大方。
当然,撇开一些不足,铲除一些错误,应注意预先防错。招工常要那些有经验的工人。因为有经验者较不会犯错,因为熟知开始,了解过程,知道怎样处理发生的事故,对开始到结果胸有成竹。一切都在计划中;一切都在掌握里;一切都在调控之内。因而,从实践中才有可能出人才,从事实中才有可能磨练出经验和才能。
不犯错,在某个角度上,也就意味着万事如意,处处和谐。在生活里,在工作上,避免了错误,也就意味着诸事得宜,平安顺利。在爱情、学业和事业上,应该抱着认真的态度,应该抱着负责任的正确思想,尽量少犯错误,甚至不犯错误。这样,从小到大,从轻到重,从简到繁,一切才会井然有序,一切才会富有条理性、顺序性和逻辑性。工作才会在良好的氛围里循序渐进,攻无不克,战无不胜!在情境化里,灵感才会被激发,创新才会成为可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