亲爱的同学们:
早上好!最记得20xx年我还在重庆读书的时候,四川汶川地区发生了8级强地震,那场512大地震的悲壮场面依然历历在目。地震中有一位母亲,抢救人员发现她的时候,她已经死了,是被垮塌下来的房子压死的,透过那一堆废墟的的间隙可以看到她死亡的姿势,双膝跪着,整个上身向前匍匐着,双手扶着地支撑着身体,身体被压的变形了,在她的身体下面躺着她的孩子,包在一个小被子里,大概有3、4个月大,因为母亲身体庇护着,他毫发未伤,抱出来的时候,他还安静的睡着。
随行的医生过来解开被子准备做些检查,发现有一部手机塞在被子里,医生下意识的看了下手机屏幕,发现屏幕上是一条已经写好的短信“亲爱的宝贝,如果你能活着,一定要记住我爱你”,同学们这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母爱,母亲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孩子的平安无事,这位母亲用生命来承担起一个做母亲的责任。
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人忘记了自己的责任。今天,我就是想跟大家谈谈责任。我们应该怎样承担我们的责任。
古人有句话,天下兴亡,匹夫有责。什么意思呢?行不行呢?比如校园很脏,你有责任吗?有;我有责任吗?有。那么谁去打扫?你等我,我看你,结果都没有去。原因就是都有责任。但是如何只有一个人负责呢?如果是我的责任,我就会毫不犹豫地上前去。就像吃饭一样,你要吃饭就是你自己要吃,所以你毫不犹豫地吃了。我认为此处应该改为“天下兴亡,我的责任”。
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,每个人都是承担了一份责任来的。为什么我们个个都要承担责任,因为每个人都会有困难,有麻烦。古人说:“爱人者,人恒爱之;敬人者,人恒敬之”。意思是说:爱护别人的人,别人也总是爱护他;恭敬别人的人,别人也总是恭敬他。同学过得好不好,我的责任。如果说你不管我,我不管你,大家就很冷漠,你自己会孤独,没有一个朋友,很可悲的。如此简单的道理,可是有些人就是不懂得关心人,只知道自己的利益。只关心自己,结果给自己带来了麻烦。我想,只要我们能都献出一点爱,班级就会变成美好的班级,校园就会变成美好的校园。
同学好坏,我的责任。班级好坏,我的责任。学校好坏,我的责任。“人”字的结构就是互相支持,人与人互相关心,才会写好一个大写的“人”关心父母是我的责任。当我们消费时,想想父母的艰辛;当我们懒惰时,想想父母的期待。
孔子说,德之不修,学之不讲,是我忧也。这句两千年前圣人发出的感叹在我心中回旋了多少次?也不知道今天我讲出来你们作何等感想?你随手丢掉的垃圾,考试迟到、早退、偷看作弊等行为玷污了教室这一知识的神圣殿堂,你的玩世不恭、出口成脏、打架斗殴毁坏了殿堂的尊荣。“玩”字有深意。有资格的人才可以玩。你不仅没有钱玩,而且没有本领。“历览古今多少事、成于勤败于奢”,想要游戏人生的人终将被人生游戏。做人应该有气节,有追求,有理想,不能在贪欲中淹没自己。请记住一句名言:播下一个行动,收获一个习惯;播下一个习惯,收获一种性格;播下一个性格,收获一种命运。
同学们,要承担责任,我们需要有积极的心态。学习好不好,我的责任。当埋怨生活时,人生熄灭了。林肯生下来就一贫如洗,终其一生都在面对挫败,7岁时家人被赶出了居住的地方,他开始帮助家里搬柴、提水、做农活,当过农场雇工、石匠、船夫等,9岁时母亲去世,订婚即将结婚时,未婚妻去世,精神完全崩溃,卧病在床6个月,经商失败,八次竞选八次落败。他却在落败后如是说:此路艰辛而泥泞。我一只脚滑了一下,另一只脚也因而站不稳;但我缓口气,告诉自己,xxx这不过是滑一跤,并不是死去而爬不起来。
纵观林肯的一生,他怨天尤人,完全合情合理,同样的生命,为什么非要他来承担如此多的不幸呢?他可以责骂,可以愤怒,可以毫无情面的仇恨世道,但是他没有。而是把眼光投射给自己,反省自己,想自己如何突破目前的困境,想自己还有什么能力可以站起来,想自己怎样活得精彩,想自己如何才能成为强者。正是这种强烈鲜明的内省意识,使他成功了。
生活中的不幸其实是很多的,在不幸面前能够成功的人也是很多的。海伦凯勒(Helen keller),幼时患病,两耳失聪,双目失明。然而,他没有一味的责怪和愤怒,而是想到自己怎样证明自己是生活的强者,于是她刻苦学习,终于成为美国盲聋女作家、教育家。贝多芬一生可以说是落魄穷困,但是,他没有埋怨命运的不公,在自己最痛苦的时候,耳朵又再次打击他,耳朵聋了。面对不幸,他扼住命运的咽喉,向不公的命运挑战。终于成为世界音乐大师。
同学们,当我们学习不好时,还会埋怨别人么?当埋怨别人时,说明你把责任推给了别人,也就在同时,忽视了自己的责任,原谅了自己的过错,丧失了自己反省的机会,也就丧失了自己奋进的机会。当你埋怨别人时,为什么不想想,有些人成功了?有些人甚至是残疾,为什么也成功了。